当整个北半球笼罩在冬季的寒冷里,墨尔本公园的盛大狂欢正式拉开序幕。      高温VS热情      “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只要把沙漠改成绿洲,这句歌词就是墨尔本公园内狂欢人们的最好写照。
有哪个大满贯的气温能高过墨尔本的夏日热浪?有哪个地方的阳光能毒过南半球澳大利亚的太阳’当整个北半球笼罩在冬季的寒冷里,墨尔本公园的盛大狂欢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四面八方的球迷脸上涂着油彩,身上裹着旗帜,操着各种语言汇聚罗德・拉沃尔球场,人气不输足球世界杯。
场外球迷不论性感与否全部清凉上阵,还不忘准备好水和啤酒随时来一个透心凉,更有以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享受日光浴的。06年,荷兰17岁新秀小克拉吉塞克曾因高温而哭着放弃了和毛瑞斯莫一决高下的机会,莎娃和纳尔班迪安即使赢了球仍然炮轰组委会的不人道。休伊特的态度呢?东道主认为高温是职业球员应该克服的障碍,比高温更强大的是球员的神经。穆雷在旁边笑了,因为他一直在偷偷练习着比克若姆热瑜伽,那可是在42摄氏度的房间里进行的。
你喜欢萨芬?没问题,大家都相信即使是嚷嚷着要退役的他也不舍得错过这场派对。两个澳网亚军,一个冠军。澳洲的土地给了不羁的鞑靼人除美网冠军外最荣耀的成就。何况,2005年赢下费德勒,万人高唱“祝你生日快乐马拉特”的桥段不仅狠狠赚足了眼泪,也让萨芬留下了最难忘的回忆。
中国特色
今年澳网二号球场沃达丰球场将改名海信球场,中国企业首次登上了大满贯舞台。一个中心球场远远满足不了赛事的要求,就连众多大牌选手都要到2号甚至更小的球场去比赛。澳网的海信球场最多能容纳11000名观众,并配有鹰眼回放系统,场地设施完全不逊于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
奇怪场地
1909年,澳网被搬到珀斯的一个动物园,选手们被迫与动物们分享地盘,而动物们则成了职业网球历史上最特殊的观众。曾在1947年赢得冠军的塞吉曼打开尘封的记忆,“每盘比赛结束,球员们也不会坐下来休息,因为那里根本就没有供球员休息的椅子。为了速战速决,腾出场地给剩下的球员,他们总是打得很快。”
半价特惠
早年,参赛选手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圈外人士。澳网历史上第一个冠军希斯就是一位板球运动员,而他在5000名观众捧场的决赛中战胜科蒂斯医生。赛后两人成了好友,希斯一直享受着科蒂斯私人诊所的半价优惠。
地主之谊
在澳网一百多年历史中,澳大利亚选手获得上世纪80年代前的大部分冠军。特别是在1960年代澳大利亚网
球的黄金时期,罗德・拉沃尔、罗伊・爱默生和玛格丽特・考特三人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冠军头衔。但是自从1988年澳网进驻墨尔本公园以来,至今还没有澳大利亚本土选手获得过澳网男女单打的冠军。
本土商标
袋鼠常作为澳大利亚国家的标识,如绿色袋鼠用来代表澳大利亚制造。在澳网的看台上袋鼠更是常客,由于天气太热澳大利亚的观众已经把袋鼠从毛绒玩具变成了充气娃娃。
防晒要务
澳网大概是唯一给媒体记者发防晒霜的赛事。所有记者在新闻中心领取采访证时,接待处小姐递上的“媒体袋”里除了媒体手册等资料外,一定会有一瓶由澳网某赞助商生产的防晒霜。甚至媒体接待台上都会放置大瓶防晒霜以备随时取用。
帽子戏法
澳洲阳光的最好伴生物就是争奇斗艳的帽子,极具澳洲风情的宽边草帽能真正遮挡住毒辣的阳光。不过如果特别偏爱鸭舌帽的话,可以在帽子上围一圈长到能完全遮住脖子的布,才能保护脖子以及鸭舌帽檐遮不到的地方。
热门食物
罗德・拉沃球场中央大道上随处贩卖的印第安式黄油烩鸡饭非常热门,澳大利亚人引以为豪的浓郁咖啡也成为了永久性的标签,早上来杯咖啡么?或者来两杯也不错。
时尚秀场
莎拉波娃曾经先后以娃娃裙战袍及酷似睡衣的裙子亮相墨尔本;小威在炎热中以鲜亮的苹果绿配黝黑的皮肤成为场上焦点:奥地利选手帕斯泽克的低胸球衣更是吸引了无数眼球。大满贯就是选手们展示自己时尚特色的好地方,尤其在每年一月举行的澳网,从选手们的衣着上,就可以稍微看得出今年流行什么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