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涌的世界职业拳坛,故事叠出,好戏连台,特别是重量级,一个时期以来,所有著名的拳手一一登台亮像,各显其能,为争王座,拳台内外杀气腾腾。   在诸多赛事中,最令人关注和感兴趣的将是小罗伊・琼斯要跳出自己的轻重量级别,向更高级别的拳王挑战这一超常赛事,他的矛头最终指向了WBA重量级拳王鲁伊兹。
一再升级比赛且一路过关斩将,轻松取胜的琼斯如日中天,大有天下无敌手之势,他的拳台表现,轻而易举即获得的成就,被普遍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拳击天赋和超凡技艺的拳击手,在他以往的征战中尚未遇到过对自己真正有威胁的对手。
他不甘寂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概,冒险再次升级挑战重量级的王者,为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勇气,创造一个神话般的拳台奇绩,经过反复波折和漫长的等待之后,无可争议的世界轻重量级(175磅)拳王琼斯挑战重量级拳王鲁伊兹的赛事,终于在推广人唐・金的比赛协议书上签了字,这场两个不同级别拳王的比赛,将于2003年3月1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托马斯・马克中心举行。
罗伊・琼斯,1969年1月16日出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潘萨科拉,身高5英尺11英寸,自幼在他父亲的严格调教下从事拳击训练,在他获得的中量级(160磅)、超中量级(168磅)和轻重量级(175磅)3个级别的世界冠军期间,他打败了当时所在级别的所有拳台高手,其中包括卢卡斯、约翰逊、格兰特、希尔、格里芬、托尼、霍普金斯、卡斯特洛等。实践证明,在职业拳坛上他是一位天才的、在智能、技能和体能上都更为超群的拳手。琼斯这次如能如愿以偿的挑战成功,他将成为职业拳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过中量级、超中量级、轻重量级和重量级四个级别冠军的拳手,这将创造一项新的拳击世界记录。
拳击比赛是按体重级别进行的,在同一级别中双方体重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都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正常情况下,体重大一些的自然更具优势,这次琼斯敢向超出自己体重50磅的拳王鲁伊兹叫板,其勇气和决心不能不令人赞叹。
今年30岁的“沉默的人”鲁伊兹,身高6英尺2英寸,2001年3月打败了霍利菲尔德,获得了WBA重量级冠军,是拳击历史上第一位拉美籍的世界重量级拳王,其职业战绩为37胜4负,其中27场击倒对手,自从荣登拳王宝座以来,似乎机会总难落在他头上,尽管赛事不多,但从他与霍利菲尔德的三番大战,以及迎战强大的不败拳手柯克・约翰逊来看,虽然胜之不武,但还是显示了这位新拳王的实战能力,比赛经验正在成熟之中,其作战风格虽然不如刘易斯、泰森等那样鲜明,但他的身高、臂长的优势,他那敢于强攻、对拼的打法与灵动,他那有力的后手重拳都使他成为了一位有杀伤力的难以对付的实力派拳手。这次同名声比自己还要显赫的琼斯比赛,可以说是自己出头露面、扩大知名度以及社会声誉的难得机遇,也是自己双拳闲置多日的一次试手、练兵的机会。但无论如何也有难以言明的无奈,堂堂重量级拳王,与之登台较量的不是同级别的拳王与高手,却是迎战一个比自己体重轻出50磅的对手,分明是“以大打小”,即便是一拳将对手击出拳台,也无太大光彩,这无非又是老狐狸唐・金绞尽脑汁、精心策划的一出又喜又悲的大戏,而且同属“拳王”,琼斯将得到1000万美元的酬金,而鲁伊兹的出场费却未明码标价,这分明是唐・金的新花样,这等计谋是在抬高自己还是在贬低自己身为拳王的价值,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这不是“给块糖吃撞坏舌头”吗?
要战胜了琼斯还好,至少保住了身为重量级拳王的面子,而面对豹子般灵巧,可随处神速出击的琼斯来说,到底有多少把握获胜,很难断言,这绝非是一次坐食大餐的好事,而是凶吉难卜。人们在推测思索中,想到的不仅是拳手本身的技艺展现与胜负的结局,更多的是赛事的策划与操办。赛事已定,如无意外,此赛照常进行,比赛的目的显然不仅仅在于胜负,但参加比赛,无一不是要竭尽全力,战胜对手,获取胜利。
琼斯如何将对手灭掉,鲁伊兹怎样才能令对手称霸不能,在重拳下俯首称臣,结果如何,都将通过6米见方的拳台来无情地检验与终结。
琼斯的拳击天赋就在于他对场上形势的把握,对对手心理与行动的判断和感觉。他能立即识破对手的意图,在紧张、快速的活动中掌握好进攻的方式和出拳的时机,这种意识和反应能力,是任何一个拳手都应必备的条件,而他对此掌握与运用的最好。就比赛的能力来说,他不仅能把握时机,而且难得的是还能创造这种机遇,引诱和迫使对手落入自己所创造的、能使自己技术得以充分发挥的氛围中来,而后恰到好地给对手以打击。
琼斯的灵巧与变幻无常的打法,常常使对手处于束手无策的境地,他步法移动快捷,击打拳法多变,恶虎扑食般的快速组合拳,他那忽进忽退、时左时右的腾挪技术,使对手很难找到合适的击打距离,从而丧失出拳的机会。他的迎击、反击、攻守迅速的转换技能是他战胜对手的主要手段。琼斯的风格还表现在,他多采用在外围“作战”的战略,头脑冷静,能很好地掌握进攻节奏,不蛮干、以智斗取胜也是他比赛风格的显著特点。
鲁伊兹,既然荣登拳王宝座,必定有他的实力基础,他拳风朴实,拳法简练,凭借着身高臂长,年轻气壮,善于重拳对拼,这些都对对手构成了一定的威胁,这些也多少弥补了自己某些技术上的不足,在打法上多是直线进攻,用刺拳开道,后手直拳、摆拳,借用身体力量加大出拳的力度,有着很大的杀伤力。这些在他与霍利菲尔德的三番大战和与约翰逊的比赛中都有鲜明的表现,如今面对体重比自己轻不少琼斯,自然会给对手构成莫大威胁,这种优势自然加强了他战胜琼斯的信心。
纵观琼斯与鲁伊兹的现状,各有其优势及所长,双方要想战胜自己的对手希望都有,但绝非易举。
琼斯曾被美国拳击作家协会评选为20世纪90年代最佳拳手,同时在最优秀拳手榜上,他几乎一直都是独占鳌头。
琼斯要想取胜鲁伊兹,在诸多因素中其“速度”问题将是最为重要的,相比之下,鲁伊兹在这一方面远远不及琼斯,总的战略应采用外围作战的方式,利用快速移动,不给对手合适的距离,使其失去出拳击打的机会,造成他更多的击空现象,从而有效地消弱他的进攻出拳效率,利用自己灵活快速的步法,扩大自己在拳台上的活动空间,对他的直线进攻,多做左、右侧闪,令其扑空,给自己创造反击的机会。“以快致胜”的原则是取得胜利的最大可能。在活动中突然出击、快速有效的得点与反击,出拳后迅疾拉开距离,不得已时则闪进贴靠,忽远、忽近、忽左、忽右,使其失去目标,左右开弓,在移动中空然快速出拳得点,必将使鲁伊兹陷入被动,只有使鲁伊兹处于欲罢不能的被动才是琼斯获胜的希望,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鲁伊兹面对比自己打法多变、行动敏捷、步法灵活、足智多谋的琼斯,不能有过多的等待,而是要以强攻、紧逼,冒着宁可击空的危险也要加大出拳率,提高出拳命中的机会,为防止琼斯运用左、右侧闪摆脱、撤离,应运用前、后手摆拳勾拳夹击的手段,迫使其就范在体前,特别是在绳边和台角的地带,尤其是施展重拳,是改变形势、产生战果的难得机遇。
鲁伊兹对取胜琼斯似乎充满信心,关键是能不能以重拳有效地击中灵活的琼斯,是不是能把握击打的机会。这对现拳王鲁伊兹的技术水平、比赛能力来说,无疑是一次考验,鲁伊兹为了展示自己拳王的实力,正在等待着与琼斯大火并时间的到来,但又担心琼斯会再搞出什么新的花招使比赛不能如期举行。
琼斯这次决定再次升级向鲁伊兹挑战,说明了他要实现其成为世界重量级冠军的梦想的决心,但是从他迟迟才在比赛协议书上签字来看,也难说他就一点什么担心都没有,这一梦想能否实现,将取决于他对拳台形势的把握和技能的发挥与表现,对两位拳王来说,同样都是一次严峻而无情的考验,其吉凶难卜,胜负难断,就看各自在台上的发挥了。